学院概况

School Profile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2年,由柯俊、肖纪美、章守华等著名材料科学家创建的中国最早的金相热处理、金属压力加工和金属物理专业发展而来,怀揣着科教兴国的热忱,肩负着工业发展的使命,北科大材料学科始终奋斗在我国高校科技创新的最前沿。70年来,材料学科为国家培养了3万余名优秀人才,包括罗干、刘晓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王崇愚、叶恒强、张统一、张跃等19位两院院士,葛红林、张少明、段向东等60余名特大型央企董事长(总经理),有力支撑了我国钢铁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建设单位,是国家“211工程”和“985 工程”优势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位于材料学科第一方阵前列。

材料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全职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2人,教育部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30人,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建成了一支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优秀教师团队等在内的创新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

材料学科科研实力强劲。现依托学科建有包括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高效轧制与智能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等12个国际/国家级平台,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等25个省部级平台/机构。学科坚守“材料报国”初心使命,围绕“四个面向”,加快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战略和社会需求,为我国先进材料、电子信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新能源、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国防军工、生命健康和现代交通等行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深度参与长征、北斗系列、嫦娥、天宫、天问、张衡、蛟龙、航母、两机专项、高铁等“大国重器”关键部件的研发工作。1978年以来共获26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近五年,实到研发经费约36 亿元,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4500余篇,长期稳居ESI 排名0.2‰。“新一代超高强钢”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材料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柯俊院士推动组建了被誉为“大材料”的教育改革试点班,首开国内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河,于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四阶递进、三体并举”的材料类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再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使得北科大材料成为全国唯一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材料类学科。学科还牵头制定了国家《普通高等教育学校本科专业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近年来,将大数据理论运用于材料教育,与国内众多高校、企业合作建立了“材料科学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实现高校间优质特色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材料学科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与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波音、福特、塔塔、壳牌等全球50余所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由谢建新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创办的“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已成为有重要影响的系列性国际学术会议。打造“中国材料名师讲坛”学术文化品牌,至今已举办至第111讲,多年来邀请百余名海内外院士来校举办学术交流讲座。牵头组建全球最大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 中国学生分会,赴美欧10余所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百人次研究生赴东南亚开展科研合作,建立首个“一带一路”材料腐蚀试验站,为中泰高铁、印尼雅万高铁和中马友谊大桥建设提供腐蚀大数据快速选材技术支持。2022年,建校7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2022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院长论坛,来自国内外30余位材料学院院长云聚北科,共同研讨面向未来的材料可持续发展,显著提升了我校材料学科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大力推行“四位一体”育人模式,由引航学长、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共同引领学生成长。近五年,学生在学科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513篇,授权专利121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16项;71人次获“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国家“三大赛”1特等375铜优异成绩,135人次获其他国家级比赛奖项;本科生深造率约70%,研究生就业率近100%。博士生蒋虽合杨倩倩分别作为第一作者发表NatureScience论文,钱鸿昌获欧洲腐蚀青年科学家奖,段芳苗助力重型燃气轮机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受央视新闻专题报道。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秉承“材料报国、钢铁强国”的价值追求,践行“学厚力行、育材兴邦”的责任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体构建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思政成果显著,先后获评“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标兵” 、“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等。

面向新时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将学科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材料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在全球材料相关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科。

 


地址: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号-1